《数据合规官》职业技能标准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4月12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办,规格范式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数据合规官》职业技能标准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中心)主任陈晓华、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规格科技CEO陈能杰等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

我中心主任陈晓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4月9日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是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第一份文件,围绕劳动力、资本、土地、科技、数据等五大要素领域提出了改革方向,并首次把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单独列出。可见数据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增长引擎。

陈晓华认为,当前数据要素市场正围绕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交易等核心数据要素环节高速发展,但数据要素资源在流通过程中仍然面临数据权不明确,数据价格难断定,数据隐私易泄露以及流通能力弱等问题,制约了数据产业的良性发展。想要进一步释放数字要素市场红利仍需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设,要统筹考虑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由政府牵头成立统一正规的数据的共享平台,带动数据要素的流动。加强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数据合规等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行业发展,人才先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作为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的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国家编写行业职业技能标准,培养行业行人才,通过3-5年时间推动国家新职业的颁布。

刘徐州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相关行业问题逐渐显现。为了推动互联网行业长期健康有序地发展,近年来对于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和加强。一些高校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也观察到,当前互联网企业中对各类的合规专业人才非常急需,在企业高速发展中也迫切需要这些“踩刹车”的人。今天在这里共同举办数据合规官职业技能标准的启动,给我们高校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视野。也希望今后来自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为数据合规官的培养赋能。

陈能杰在主题分享环节中介绍了目前规格科技的发展状况,并表示规格科技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下启动的《数据合规官》培训项目顺应了广大企业的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当前,数据合规需求不断增长,企业合规意识不断提高,对数据合规专业人才的需求逐年上升。这一新职业在中国当下的转型经济形势下变的炙手可热。基于监管的要求、立法的出台、商业的转变、产业的需求,参照国外数据保护官(DPO),我们将提供中国版的数据合规官专业培训服务与制定相关职业技能认证标准,致力于人才培养角度,推动新经济的商业发展与进步。

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科技型企业、法律界、学术界、商协会的代表人士。与会人员从各自领域出发就数据合规的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并对会上公布的数据合规官培训课程体系进行了审阅。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电话
  • 留言
  • 位置
  • 会员